我与你相约在罗兰。

© 昏聩无归
Powered by LOFTER

【详谈】谱尼:追求人性之神

【目录】

1.谱尼的身世(设定):传说的诞生
2.现阶段谱尼的目的(剧情):光明之愿
3.全阶段谱尼的塑造(剧情):论“真神”形成的波折
4.评谱尼的形象:追求人性之神

【前言】

欢迎质疑与反驳,请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走入证实偏差的误区


【序】

谱尼,作为赛尔号首位挑战强度超强、时间超长的Boss级精灵,给无数的玩家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在天邪第二时代开启后,正式在剧情里有了相较之前来说有深度的塑造,在索伦森第三时代之后更是独挑正义(守序势力)一方大旗,成为了近乎象征的存在。
在不再是传统意义正邪的多方势力较量下,玩家对剧情的讨论也愈来愈认真且认真,对谱尼的评价也褒贬不一。因而,想要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希望阅读的你能从中得到启发。


【信息来源/延续杂谈贴中几个概念】

剧情三时代:
①第一时代:咤克斯开启真神魔大战时代,此时代特点是正邪势力明确、剧情模式单一、角色塑造浅薄、档期决定精灵强弱严重
②第二时代:天邪龙王开启精灵深度塑造时代,此时代特点是正邪观念不再明确、基础哲学理论融入使剧情有深度、角色自我塑造较深刻、剧情连续性强
③第三时代:索伦森掌握混沌后开启多方势力崛起时代,此时代特点是延续第二时代但重心不再是个人塑造,而是势力崛起、混战,对宇宙秩序的挑战、剧情连续性更强

证实偏差:(心理学专用语)是指当人确立了某一个信念或观念时,在收集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寻找支持这个信念的证据的倾向。即很容易接受支持这个信念的信息,而忽略否定这个信念的信息,贬低与他们看法相左的观点。

套板反应:(文学术语)“意思是当一件事物发生时立即使你联想到一些旧有的、习惯的俗滥陈词。如果一个人的心理习惯一旦滑入这种“套板反应”,就作者而言,其运思布局就会流于板滞和生硬;就读者说,则无法引起新鲜而真切的情趣体验。

信息来源来源:

游戏官方传记永夜纪年、命运之书、百度百科、贴吧搜索图片、贴吧每周剧情贴、B站Up主尼古拉斯田中、法米利欧剧情录制视频



1.谱尼的身世:传说的诞生
序:

谱尼在现今的剧情之中,有着许多象征其地位崇高、实力不俗的称号如:新手训练营里的银河星域的创造者和掌控者、游戏剧情里宇宙秩序的守护者、永夜纪年里唯一的真神等等。

在诸多桂冠之下,谱尼俨然成为神明一样高不可攀的存在。但在游戏剧情中,它的平易近人,放低姿态融入精灵之中的举止又不禁让人疑惑。自第二时代后策划有意开始延续第一时代的众多大坑设定,第三时代里延续第一、二时代设定的倾向,也就是“卖情怀”倾向更加严重,索伦森、大暗黑天、妖族等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因为策划更换多次,剧情也不可能完全讲旧不创新,再加上精灵设定为剧情服务。所以“吃书”情况也不可避免,第二时代中期摩哥斯对兰蒂斯的反叛、暗联突然跳反入正义势力等等也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在时代不同剧情塑造精灵也有所不同,设定为剧情或档期宣传又频频吃书,让诸多玩家想通过对剧情、设定进行合理研究,来了解一个角色时会时常陷入前后矛盾的困境。因而,在官方剧情、设定不严谨的前提下,证实偏差这种普遍心理开始横行。为了能更客观了解一个角色,掌握其所有的设定而不因喜好有所删减,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了解谱尼这个角色前,首先我们要先从他诞生的目的、身世在不同时代塑造得不同等方面,进行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以避免,将不同时代、不同目的营造出的身世,放在第三时代对它的形象一概而论。




真正的诞生:

谱尼首先出现于玩家面前,是2010年1月15日的预告,真身开放挑战为2010年9月29日。在这个时期,赛尔号剧情仍以科学探索为主,反派还并没有超出伪科学的范畴,正邪的对比也非常明确。这个时期,剧情主体是赛尔与海盗,谱尼作为高难度Boss出现于勇者之塔,其诞生的目的十分明显,即是作为一个拥有超强实力、身份未知的Boss吸引玩家前去挑战。

在设定上,谱尼的身世设定带有神秘色彩:不知从何而来,不知何时诞生。是突然出现于太空站的神秘精灵,因为(重点)赛尔号出于安全考虑对其进行攻击,激怒(重点)了谱尼,造成了后来谱尼与太空站的冲突。在雷伊与英卡洛斯联手攻击后,谱尼的七封印(重点)作为自我保护机制显现,安顿/沉睡于勇者之塔的神秘领域。

从最初的设定可以知晓,谱尼与太空站的关系并不是第一时代正式开启后表现的那么融洽,在第三时代谱尼超进化活动里,罗杰所提及赛尔号与谱尼之间一开始有误会,也应该来源于此。七封印对谱尼来说并不是束缚、牵制,而是自我保护机制一样的存在。谱尼的由来则模糊不清,为策划在后来对这个未知的基础上进行各种设定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对七封印的详细介绍,带有着非常明显的“创世”风格。七道封印也恰好对应创世七天。所以谱尼是创世神的设定,在第一时代的贴吧赛尔号同人文里有出现,即使不是也是神明之姿,并不是在第二时代、第三时代才有的。

“神明”的嫌疑:

第一时代中期,谱尼正式从之前衬托Rmb精灵的活动剧情里走入主线剧情。索伦森的现世,为赛尔号开启了彻底脱离伪科幻走入魔幻的概念:神明。创世神这一档次颇高的设定,也开始显现。正是在这个时期,谱尼的身世之谜经由与索伦森、神域精灵的熟识、灵王介绍里创世神谱尼等表现,让众多玩家猜测谱尼会不会是创世神/或者是转世。
谱尼是创世神这一推测,在当时贴吧风行一时,甚至有P图大神P出谱尼是创世神转世的假预告,吸引诸多吧友的注意力。但谱尼的身世,直到神域剧情结束也没有公布。可索伦森与谱尼对决、谱尼对魔域底子的熟知、谱尼能够进入创世兵魂的武器里使其发出创世之光这样的剧情表现,对其身世拔高到神明层次有着重要作用。

圣灵的起源:

第二时代中期官方对谱尼身世第一次进行了认真阐述,谱尼的特训长时间活动视频:圣灵起源,讲述了谱尼的诞生。

(“”内文字摘自圣灵起源原话)

“最初无名无姓、始终无欲无求”

仿佛是映衬格劳瑞所说的:谱尼只是一道光,圣灵起源的片头谱尼就是由一片光汇聚而成。

官方视频明确的讲述,谱尼掌握最纯粹的圣灵之力(重点),因为实力强大在四方云游里惩恶扬善而威名远扬,但谱尼并不知晓自己诞生于何处,也不知道自己的真正身份,自己真正的归宿。因为过强的实力不仅被邪恶势力忌惮、也被其他精灵忌惮疏远。它认为自己会就此消亡于孤独之中。

圣灵起源视频的后半部分,则补充(吃书)了最初谱尼与赛尔相遇的过程。寻找无尽能源的赛尔号,在航行中探测到了强大的能量源,并认为(重点)这个能量源就是无尽能源。贾斯汀被派遣去一探究竟,发现(重点)这个能量源不是他们寻找的无尽能源而是谱尼。

从第二时代索伦森复出的剧情我们可以知晓,无尽能源对宇宙带来了多大的影响。它的碎片形成了为四大星系供能的生命之树,为魂王学者们研究双属性带来飞跃式的进步。而谱尼的能量(还未超进化之前)被赛尔号直接探测为无尽能源本身,这就让原本看似它与生命之树毫无瓜葛,导致突兀出现为麒麟提供力量的剧情,耐人寻味了起来。

第二时代中谱尼的特训又再一次对七封印做出了设定解释,七封印并不是谱尼一直都有的,而是谱尼从“圣殿”获得的。虽然设定逐渐偏离最初,但封印对谱尼的作用不是压制、束缚一直未变。

圣灵起源介绍了谱尼的身世,但仍旧没有说清它究竟是谁,不过圣灵起源的作为将其档次继续提升上限功不可没。

真神的传说:

第二时代后期、第三时代,官方将索伦森复出后,开始对圣灵以及谱尼的身份地位进行拔高。通过之前官方为抬高谱尼身份所做的诸多努力,以及谱尼本身身份设定一直是是模糊介绍、侧面描述来告诉玩家,谱尼并非是一般的精灵。但它究竟是谁,又是否真的和创世神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直都在打马虎眼。

这就为第二、三时代策划抬高谱尼身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条件。你既不能说官方吃书,因为官方一直没有确定强大是怎样的强大、圣灵之力又是怎样,也不能说官方没有塑造谱尼的身份,因为它一直做得是在提高身份的上限。

比如虽然掌握圣灵之力的精灵都是强者中的豪杰,身份地位也不低,但唯有谱尼享有:掌握最纯粹的圣灵之力,这样的称号。在第三时代里,谱尼被伦纳星域守护者洛克珊娜认为是它在主导着圣灵之力,也更加合理而有依据。同时也为超进化活动剧情里,谱尼能够掌握圣灵之力的本质——神灵,提供合理的解释。

圣灵之力在第二、时代中被拔高为拥有无限弥合的强大治愈能力、超乎想象的未知力量、本质是神灵之力,谱尼作为最纯粹圣灵之力的掌控者,在圣灵之力诸多称号下自然也提高了身份与地位可能的上限。谱尼在永夜纪年命运之书,星域之魂之章里,甚至都有这样的描述:用强大来形容它,是对它的侮辱。

也是在第二、三谱尼作为神的铺垫也随之开始,身份之谜昭然若之、身世之谜愈加模糊而清晰:

比如与宇宙之核的熟识、链接生命之树、直言若不是它愿意精灵王们甚至找不到它。艾恩斯超进化活动剧情里,他告知连古老的精灵王们都不知道,(重点)精灵王的灵魂是与宇宙的源初相连。(重点)找到一个强大的灵魂对他来说不是难事。这不禁让人联想永夜纪年里赛尔号的世界观。在世界观里宇宙的源初、世界的伊始开始清晰。
最初的混沌之力、醒和序对撞创世,这些源初的秘密肯定还有很多,而谱尼竟然知道那些源初的秘密之一,不免让人联想醒和序与它的关系。谱尼的身世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但距离真相也开始清晰,与源初的世界肯定脱离不了干系。即使是英雄圣殿,知晓源初的秘密之人也是零。



因而在主线剧情之外,官方在剧情、设定中都占据重要地位的谱尼以一个确定身份:银河星域(六大星系包括泰坦)的创造者、掌握者。它从第一时代里一直悬而未决的身份之谜,也终于落下帷幕。
作为创世神(此概念并不指创造全宇宙的神,而是神域剧情里的创世神),谱尼达到了设定的高峰。

确如永夜纪年中所说:诸神的时代已经结束,唯一的真神出现了。不朽与独一,它的名字叫做谱尼。

题外话:
至于很多人会疑惑,创世神不是死亡了吗、那为什么创世兵魂、奥斯卡认不出谱尼?这就要牵扯到在序里提到的,官方在延续旧设定同时,也在吃设定。并不是百分之百完全的继承,在迈尔斯、奥斯卡星际之门里对谱尼朋友般的态度到被召唤时恭敬的态度,可以知晓这些属于当时剧情里的细节性设定,已经被吞了。

提到星际之门,不得不牵扯出:泰坦星系、泰坦星域、泰坦、泰坦之锤。

星际之门剧情里提到过,第六星系是圣灵系精灵的故乡。而第六星系泰坦星系,正是创世神星所在地。泰坦作为第六星系守护者,对谱尼能独自召唤出星际之门的实力感到诧异。谱尼也对泰坦所持的泰坦之锤感到疑惑,因为泰坦之锤的缘故很多人认为泰坦是创造了泰坦星系,但实际上从飞镰加入大暗黑天支线里可知,泰坦之锤是被打造的。和创世神没有关系,谱尼不知道也实属正常。
而泰坦星域,这个星域和星系除了一个星云之外完全没有两样,同样乌龙的还有上古三杰设定在永夜纪年还有保留。这种明面上真正的吃书,可以说是非常尴尬了,是合理圆都难圆的。

适当取舍与现有设定冲突的前期设定,而不是靠自己脑补的合理加以说明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角色、剧情。

【2.现阶段谱尼的目的:光明之愿】

序:
在第二、三时代,谱尼彻底在主线拥有性格上的塑造,而不是第一时代只是充当实力标杆的浅薄塑造。对于谱尼的为人,以及谱尼第三时代里剧情上真正的目的有着诸多质疑和声讨。

这些不得不提一下,在第二时代开始,天邪龙王打破了邪不胜正的套板反应后,也让赛尔号剧情陷入了新的套板反应之中。从前过多对正派的塑造,扭转为对反派过多的塑造。再加上策划几番更换,现阶段策划有意加强深度情况下,反派整体塑造水平可谓是力压正派。

新的剧情疲惫期开始形成,其内容就是反派打压正派角色的剧情。在这个疲惫期里,谱尼作为守序一派领袖般的象征迟迟不作为,自然要引起一波声讨。再加上赛尔号剧情并不一直贯彻严谨,有时也迎合玩家喜好玩梗,导致谱尼过去的阴谋论影响与玩家对疲惫期的不满发酵。

所以,合理分析一下谱尼在现阶段(第二、三时代)的目的显得十分重要。

立场的转变:

谱尼最初的表现立场是在库贝萨进攻太空站找谱尼复仇,谱尼在当时表现的立场是:对破坏宇宙的邪恶存在有着敌意,但原则是守护太空站。在当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在于库贝萨打上门,谱尼才知道库贝萨和上古一族卷土重来。这就为第一时代里,为何诸多邪恶势力兴起,谱尼为何不出手有了个解释:一太空站神秘领域消息堵塞、二谱尼的守护范围局限于太空站,就像区域Boss一样。再加上上古三杰解散,战神联盟替代了宇宙巡逻者的职责,故不会轻易离开太空站。

而谱尼特训到之后,谱尼就离开了太空站(剧情上),所以这解释了为什么泰坦那一锤下去谱尼没出手。但在游戏机制上,谱尼还位于神秘领域,而不是圣灵峰的顶端。第二时代里,谱尼的立场也随着转变,从嫉恶如仇,变得更加引人深思。而是变得注重:平衡。

进步的平衡:

谱尼立场转变的标志,便是在光火神殿里,对要下手除掉天邪龙王的朱雀说的那一句:等等!

在此,第二时代正邪对战的主题开始显露,不再是对错,而是:平衡。在这个主题下,正邪、光暗不再是谁一定要消灭谁,转变为哪一方都无法彻底消灭另一方。如果出现一极过于大于一极的情况,甚至会有人出面将这个不平衡的局面掰正。
谱尼阻止朱雀,放水般的提出条件,让本应是面对两大高手强攻的天邪转为破除困境来离开光火神殿。

天邪龙王之后为宇宙带来的影响,人尽皆知。客观上他促使沉睡的精灵王们一一苏醒,将王的传承传递给下一代,保证力量传承的延续。又令正派一方对于宇宙、正邪有着更为深层的理解,使得思想得到进步。如果天邪龙王一死,就算暗天存在着威斯克这样的智者,但他定然无法做到天邪龙王的那般程度。因为他只是一名阴谋家,而不是一名领袖。

暗天王联的一战,致使宇宙的历史继续前进了一大步。谱尼的那句等等,也令天邪促使众多精灵的自我觉醒。但这也是一个合理、模糊的推测。不能用以偏概全。
真正让其表现出态度的,是精灵王们与谱尼在圣灵峰顶端的对话。在这场对话里,茉蜜儿提出精灵王一方在宇宙动荡下采取被动应对灾难行不通,而要主动去各地镇压邪恶,把邪恶扼杀在萌芽之中的应对方式改变。此举颇有当年战神联盟组成时的影子,当初雷伊等人也是被动,后来转为主动。

而面对魂王与精灵王之间的纠纷,茉蕊儿提出用自我判定邪恶的应对方式改变。谱尼直言(重点):宇宙中的正邪,未必那样界限分明。这句话体现出谱尼对正邪的看法,他(重点)并不否认有正邪的存在,但正邪之间的界限并不会清晰到,可以让精灵王们从萌芽时就将其扼杀。

认可正义的存在,同时知道正邪并不绝对,很多时候很多的选择带有无奈,而无奈的背后则是不公。魂王们的经历,就是对复杂事物的正邪难以一言蔽之最好的证明。谱尼在这场谈话中也提出,它不反对精灵王们维持秩序,但(原话):但是你们要时刻记住,宇宙的秩序从无绝对的标准,也没有谁是不能原谅的。

你们要反对的是人们做的错事,而不是做错事的人。纠正错事,原谅犯错的人。你们能做到吗?

由此可以看出,谱尼对宇宙平衡的守护并非是让正邪此消彼长般永远的对立,而是不断地改善错误中进步。若一方强压另一方,只靠消灭“人”,例如克洛伊那样只是消灭犯错的人,而不消灭犯错的事,错误会永远存在。但纠正了错误本身,也就会减少犯错的人的出现。这种改善中的平衡,才是谱尼真正的立场。而合理对待邪恶的态度,才是正义真正应有的姿态。

因为这种进步的平衡,又表现于它不会利用力量强行解决事情。没有解决问题本质,进行力量的馈赠,在当时索伦森还未搅动出如此大的动荡下,精灵王完全有能力依凭自己去感悟解决的方法。

圣光的救赎与精神的永存:

在遵守不断改善宇宙环境,促进宇宙进步的平衡之中,谱尼另一大立场便是:救赎。这一立场贯彻它在之后出现的所有剧情里,也是为它招致诸多非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救赎,纵观赛尔号所有的顶尖强者中,未有一人提出。作为宇宙秩序的守护者,英雄圣殿里的诸位强者的立场更多是守护、裁决,他们关注的是对错是非、是秩序本身。谱尼,注重着秩序之下、对错之中活着的精灵。谱尼讲述圣灵之光并不是毁天灭地的力量,而是救赎的力量。它并不会赐予那些仰仗强大而为非作歹的人,只会赐予舍命相救同伴的人。

所以谱尼并没有将圣灵之力赐予求助的茉蕊儿,而是帮助米斯蒂克弥合身上不同的力量。对于魂王所经历的悲剧,谱尼对精灵王的告诫也影响着他们之后选择与魂王们议和、放下成见帮助魂王们的行为。这种带有人性的正义,或许,也只有谱尼这样的强者有资格、有能力坚持并贯彻。

而谱尼注重救赎,这种精神意义上的品德,与它相信精神/灵魂的不死不灭有着直接关系。通过主线剧情,它与洛克珊娜的对话、超进化时它与圣灵之力的对话可以知晓:圣灵之力并不是纯粹的力量,更不是一种物质,它是一种自我意识的力量。可谓是精神的化身。在永夜纪年赛尔号世界观中,物质与精神被提及。而圣灵之力又拥有自我意识,它与混沌之力在索伦森口中提到都为源初的力量,后者作为物质有明确的说明。

谱尼作为最纯粹圣灵之力的掌控者,又本身接受圣灵之力的引导,让它很有唯心主义者的风范。

光明之愿:

在进行立场的阐述后,谱尼在剧情中的目的与行为举止也变得清晰。

虽然官方在谱尼超进化活动之中,对于它的目的有着清晰的表述:光明之愿,不过是希望宇宙恢复和平。结合之前提到它希望进步的平衡、圣光的救赎,不难理解这句话的心境。谱尼坚持的并非是纯粹的平衡,而在平衡被索伦森打破之下,出手维护平衡也合情合理。

有关谱尼的阴谋论支撑点多以谱尼几次“惊人”的发言有关,但如之前所说,赛尔号剧情并非一直严谨。常有别的作品梗融入其中,这些带着梗的玩笑发言,被记入阴谋就有点小题大做。另一部分忌惮圣灵之力会不会泛滥的心理,我们可以在上帝视角里得到一份抚慰。

首先谱尼分发圣灵之力有一个重要前提:平衡被混沌之力打破。

在永夜纪年里可知索伦森分发力量,并不需要对一个精灵的力量完全熟悉。这意味着,如果他愿意,也可以对作为守序势力的精灵们散步混沌之力。混沌之力与圣灵之力与光与暗明显的不同,在于混沌与圣灵本身是有意识的、有特殊性的力量。作为两股源初力量,前者可在永夜纪年世界观中得知,混沌本身就带有吞噬一切,包容一切的特征。直接感染混沌之力的地王、泰坦、史莱姆国王、永恒之树下场人尽皆知。而布莱克,作为守序阵营唯一没有被吞噬意志的,在剧情里也体现出,这种抵抗十分艰难。而天蛇太祖使用秘法、伊洛维奇早已入魔,作为特殊个例不能记入其中。

若不分发圣灵之力,使混沌之力得到抗衡,必然会导致平衡彻底的崩坏。而且,圣灵之力也没有泛滥,在永夜纪年里魂王询问谱尼圣光联军,这个涵盖了圣灵精灵、精灵王、魂王、本土抵抗势力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谱尼说是圣灵之力,若说圣灵精灵与精灵王有圣灵之力倒也合理,但魂王、本土抵抗军有圣灵之力何来共同之处?

谱尼回答了这个问题,圣灵之力象征正义。这进一步说明,圣灵之力并非是一种纯粹的物质元素,更多的体现于精神。甚至,它就是几种具有积极意义精神的象征。接受圣灵之力赐福的精灵与接受混沌之力所表现出:形象、力量使用上有着很多正邪、光暗的隐喻。

在这两种力量之下对抗的两大势力,正是体现了谱尼对精灵王所说的话:宇宙中的正邪,未必那样界限分明。

正邪依旧存在,只是不再那么界限明显,不能因为界限的模糊而否认正邪的存在。这就是第三时代正邪对抗的中心思想。这也是为什么,虽然索伦森鼓吹:力量无正邪、混沌圣灵是同一力量两面,致使很多精灵认为力量无对错,将这个观点套用在两个具有明显精神主导的混沌与圣灵之力之中,但是仍然没有改变混沌教派所行为恶,圣光联军所行为善。

即使谱尼与索伦森一样分发着圣灵之力,即使谱尼说出了很多让人误解的话语,但它仍然身处正义之中。它仍然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真正的自由、真正的正义应当是怎样的。

如它所说:光明之愿,不过是希望宇宙恢复和平。

题外话:

不得不提出,支线剧情作为主线剧情的补充,也有与主线冲突的时候。譬如著名的魔使嘲讽暗天长老,但主线里被暗天长老气势压下,毕恭毕敬的请求结盟的支线与主线冲突。在这里我的理解是取不冲突的,以主线为主。

谱尼那句:宇宙中的正邪,未必那样界限分明。

完美总结了第三时代正在进行的剧情,愈来愈多的复杂情况让我们难以像以往那样分清正邪的存在、对错的存在。但我们仍要坚信正义的存在,不能对错不分、黑白不明。

【3.全阶段谱尼的塑造:论“真神”形成的波折】

序:

在了解谱尼的身世形成、谱尼现阶段目的(立场)后,浏览全阶段谱尼形象的塑造就很重要了。一个人物成功的好坏,重中之重,就在于对其的塑造。受限于赛尔号本身剧情环境,人物塑造并不像Fgo、FF14等等大牌那样出色。只停留于基础的形象、性格,深层的塑造之路仍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在第三时代已被多次点出神明身份的谱尼,作为赛尔号情怀中的“传说”,定然在剧情中塑造不如主角团那样丰富。但也避免了剧情出场过多,吃书过多的尴尬。分析各阶段对谱尼的塑造,也相对轻松。把握好游戏中谱尼不同时期的地位,有利于对吃书现象造成的混乱进行理解。

同时,也会对被“吃”掉的部分进行相对完整的整合(大多细节因为时间久远,视频录制不够,难以考证)

勇者之塔的传说:

第一时代未开始前的谱尼,被塑造为游戏Boss挑战模式的传说。在这个神魔大战还未开始前的科学探索时期,谱尼并没有任何主线剧情的塑造,是独立于主线剧情外的活动。

虽然没有剧情上的塑造,但并不影响谱尼强大形象的竖立。太空站的传说,雷神雷伊与英卡洛斯在当时还是赛尔号战斗力天花板的存在。类似于赛尔号2(约瑟传说)中的两位精灵王,而谱尼的出现硬生生揭示一个真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扭曲时空这样的预示精灵能力膨胀开始的形容,也在赛尔号首次出现。

七大封印,作为谱尼自身的保护机制,还为谱尼提供一个伪科幻与魔幻融合的设定:谱尼内心存在着七度空间。每一封印对应一纬度,从虚无至圣洁的解释又杂糅了:佛教、道教、圣经等宗教意义,看似科学合理的解释,在当时仍是科学探索的背景之下。谱尼的塑造并不会让人有一种凭空捏造的虚幻感,这也是为什么在第二、三时代,谱尼被逐步抬高至创世神、真神这样没有伪科学根据的神话色彩会让人显得违和。

毕竟,伪科幻与纯魔幻仍然有一定的距离,大多数对谱尼有深刻认识的情怀老玩家,即使时隔多年也一定会在脑海里对谱尼七大封印的解释、伪科幻式的介绍有着印象。与第二、三时代哲学当道之下。科学与哲学、伪科幻与真魔幻、传说与神明的形象硬是杂糅在一起,定会使玩家感到不适。

第三时代的谱尼已经彻底脱离了第一时代前的伪科幻境地,在以大谈哲学、人性的新剧情风格下,再度追寻最初的传说,只会激起对第三时代的谱尼神明地位的诸多不满。

传说虽然不朽,但只是在心中不朽。


被遗忘的孤独神话:

第一时代天花乱坠的神魔设定,是赛尔号摆脱伪科幻,创造神话的开始。恐惧魔王、星际守护神、上古巨魔等颇具玄乎感的设定,为赛尔号的宇宙扩宽了幻想横行的道路。因而,作为传说的谱尼,自然也顺着这股潮流,开始了自己“成神”的道路。
可未有人想过,这个道路浸着巨大的悲痛,其名为:孤独。

孤独是在第一时代至现在,一直贯彻谱尼形象终身的设定。强大与孤独总是并行的,但有些强者并不在意孤独。对孤独的塑造,只是一个隐喻或者是一个勋章。而谱尼,从踏入剧情开始,就一直在被强调着孤独的沉重。

在开始说起孤独之前,先要讲一下,“孤独感”并没有那么重的前期。

第一时代里以谱尼杀手为嚎头的Rmb精灵,自然少不了谱尼为其陪衬,火刃、鬼蜘蛛,成为了谱尼少数的黑历史之一。档期当道,盈利为主,超级NoNo的出现让原本微氪的环境染上了金钱的铜臭味。这也是诸多玩家认为赛尔号变质的开始。

谱尼等老牌强者逐渐档期下滑,但谱尼不像雷伊、盖亚“贬值”的那么快。仰仗库贝萨,这一继咤克斯、邪冥兽之后霸图强者的功劳,谱尼进入了主线剧情。圣灵系这一具有神秘色彩的属性,开始有了属于自己的故事。谱尼的孤独也正式开始。

为何圣灵系精灵如此稀少,谱尼的过去又是什么。在星灵王与库贝萨的活动里,有了答案。作为古老而强大的种族,次元与圣灵在星灵王与谱尼的带领下,上古时期与想要侵略宇宙的上古一族交战。最后以次元一族失去进化能力、圣灵一族灭绝的惨重代价,才封印了上古的巨魔。

碍于活动剧情的考据艰难,而且当时玩家对剧情讨论并不像现在这样频繁,所以这一细节少有人知。相比索伦森主线剧情里有明显塑造过去悲惨下,谱尼这为宇宙、秩序“默默无闻”地付出实在是太过凄凉。稍微联想一下,就足够使人感叹颇多。为了正义痛失全部族人,独守孤独的强者,内心的悲伤又有几人知呢?但官方写出这一设定的目的,肯定并不是想深度塑造一个孤独的强者。结合当时地位颇高的五神兽都只是和库贝萨打个平手,次元与圣灵的惨剧,也不过是衬托库贝萨强大的嚎头。

但孤独,已经成为谱尼的象征。

在灭族设定之后,索伦森的出现让上古三杰的神秘面纱开始揭露。玛法里奥、麒麟、谱尼,在动荡颇多的上古时期作为维护正义、惩恶扬善的初代“战神联盟”,威名远扬。但正义也有腐朽的时候,玛法里奥的心高气傲使他未能在与麒麟的第五星系守护兽竞选中得胜,受索伦森之影的蛊惑打造了逆界之门。在这个过程里,谱尼不得不与挚友大打出手,最后又痛失玛法里奥。

也是在这过程里,谱尼的形象延续过去神秘的色彩。对逆界之门另一方出乎意料的熟知,对索伦森的形容,使之后索伦森提出创世神概念,而后登门造访谱尼的对话。令无数玩家对其身份的真实想入非非。成神之路就此开始,谱尼的形象从神秘的传说走入孤独的神话,为了正义失去了自己的族人、挚友的悲剧使它的强大、坚持正义显得不再像是一种荣耀。

但碍于剧情对后者塑造得还是太少,因而孤独的悲剧色彩只能靠玩家脑补形成。虽然不容忽视,可也遗憾满满。最终的结果,只是在记忆之中蒙尘遭遗。

神性中的人性:

圣灵起源中,孤独彻底从侧面塑造转为正面塑造:顶峰的强大,造就顶峰的孤独。谱尼孤独的神话,使它的另一个形象开始显露,它具有温柔的人性。强者追求强大,因而使自己愈发无情,到达神明般的境地,已然有着远离人性色彩、看破人世的“透”。忍受孤独本身,成为一种勋章,一种对精神的磨砺。而担忧自己会在孤独中消亡的谱尼,让它的强大带着人性的色彩。

情感作为诸多作品中,常见的分割人与神的界限,无情公正的神拥有着强大的力量,对凡人施以绝对公正的裁决。而凡人的弱小,因为其有情的人性而会不断突破极限,使人与神的对撞精彩而永不过时。拥有神明一般强大的力量,为世人所忌惮,孤独于世的谱尼,在圣灵系被灭族的设定还未明显显露被吃书的当时,正如视频中描述的那样:他不知自己的归处。

若说孤独是环绕谱尼永远的主题,那么善良的人性就是烙印在它灵魂中不死的品性。未像第二时代时代后期神性被大大提升的谱尼,在第一时代与第二时代转折的时期,惩恶扬善的态度非常坚定。作为人性中美好的部分,在圣灵起源里我们可以知晓,最初的谱尼对自我的认知是空白,结合之后谱尼思想上的成熟,谱尼过去表露出的状态更像是一种失忆。但在失忆的阶段里,谱尼一直在宇宙中惩恶扬善,这种骨子里的善良,与圣灵族抗争库贝萨、上古三杰相结合使谱尼的强大包含着非常高的人性。

第三时代谱尼的神性略强于人性,但通过它对生命的尊重、对正邪深刻的见解、还有愿意原谅犯错者宽宏的救赎,使谱尼并不像一名高高在上的,纯粹的神明。善良之外的谦逊,还有诸多美好的品德,都基于人性之中,策划延续这些以往的设定不得不说是一种幸事。

综如上述,我们或许可以知晓,为何比起神明,圣人更适合形容谱尼。

题外话:
美好的人性一直是谱尼身上不同于其他无情强者的地方,也是令其形象不被神明、强者等标签般词汇定义的复杂象征。官方对它人性方面的塑造我是很满意的。希望以后的剧情里也能一直延续它的善良、谦逊。

全阶段的谱尼塑造,可以看出,虽然模糊但仍有着一个递进的过程。从无情的传说到有情的神明,伪科学至真魔幻的转变,好坏参半。作为粉了谱尼八年的粉丝,写完第三篇章时候,也在思考着本帖最后的结局,希望最后我能为谱尼这八年波折的前进有一个完美的结语。

至此,客观为主,主观为辅的详谈部分告一段落,最后的评价将是主观为主,客观为辅。请在浏览时多多注意!

【4.评谱尼的形象:追求人性之神】

序:

细数了谱尼的诞生、身份、以及官方对它的形象塑造后,便是要评价一下谱尼形象塑造的好坏了。虽然是主观出发,但并不会缺失客观性。想要表达的已经表达,最后的篇章,为赛尔号永远的传说献上

追求人性之神:

谱尼作为赛尔号的传说,一直在赛尔号享有很高的声誉。官方有意塑造出一个平易近人的神明,一个怀有大善之心的圣人,但也令它承担这些耀眼光环的同时,为它招致了诸多的质疑。

无论是游戏里还是游戏外,都可以明显看到,质疑、声讨谱尼言行、真正目的以及所作所为的声音不计其数。游戏内,在永夜纪年圣化缪斯的篇章里,谱尼向缪斯坦言圣光联军内部拥有裂痕。游戏外,因为反派一直耀武扬威银河星域诸多星系沦陷,许多玩家对谱尼的“不作为”也颇为不满。

在我看来,游戏里、游戏外对于谱尼在千魂要塞未爆炸前的诸多质疑与揣测,反倒证明了谱尼本身圣人形象的成功。圣光联军内部的不团结与混沌教派内部过分的团结,恰恰证明了前者比后者在思想上更为自由。索伦森与谱尼,在混沌星域对抗时,都在为双方的势力给予自己的帮助,但前者采用的是灌输式的教育,索伦森将真理绑定于自己身上,对其他精灵进行思想上的灌输,让其被动地接受索伦森自己的理论,从而认同并加入混沌教派。索伦森唤醒的是人心的欲望,借宇宙现有局势的不公为其所用,而谱尼,它采用的是交流式的教育。就如索伦森在混沌核心对它的称呼:启迪者。

永夜纪年命运之书星域之魂、阴冥妖姬篇章中可以看到,谱尼并不会主动灌输思想,它和别人的交流是一问一答点到为止。而剧情里,它也并未强行要求精灵王与其他精灵接受自己的思想,而是采取建议的形式提出。在洛克珊娜希望谱尼领导联军时,它坦诚,自己并不会领导,抗争必须是所有人共同的责任与义务。交流式的教育不会将真理定死,而是让每个人都获得自己的真理。最明显的例子存在于洛克珊娜与洛刹的对决之后,洛克珊娜问谱尼洛刹,而谱尼并没有直接回答,它采取反问的形式让洛克珊娜自己思考,在她思考后才加以回答。

而面对洛刹的询问则是直接告诉她看似合理的真理,让洛刹接受索伦森希望她知道的道理,然后坚定不移的为其卖命。谱尼的回答方式,比起后者坚定的回答,肯定会招致诸多的怀疑,比如火王艾恩斯的质疑。但恰恰是精灵王们能够对其进行质疑、反问,证明了谱尼从未束缚、控制任何一位精灵。

谱尼并未将自己视为唯一的真理,它理解接受着他人对自己的怀疑,并不责怪本是应该相信无条件帮助它们的自己。它的作法无一不符合启迪者的身份,但人心总是多疑。宛如神明般的存在,怎会如此好心的来帮助他人?圣灵之力的过于强大,会不会像混沌之力一样,泛滥成灾成为另一种主导宇宙的秩序?在之前我已经分析过,圣灵之力的本质,是一种追求正义的精神,而且它本身也具有自主意识。谱尼分发圣灵之力,只是战时的政策,在战争结束之后,精灵们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要放弃。更何况,得到圣灵之力的,也并不是普通的野生精灵,而是拥有责任意识的守序阵营强者。所以圣灵之力不会像混沌之力那样泛滥,也不会成为宇宙的主导。

然而谱尼的做法,虽然给予了圣光联军自由的思想,却没有使圣光联军应尽的义务。混沌教派的团结使混沌教派的侵略十分具有效率,而圣光联军内部并没有完全投入战意,而且还在对领袖进行怀疑。这必然招致效率不如混沌教派来得高。一位平易近人的神明降至众人之间,会招致怎样的代价,神域剧情索伦森的惨剧、创世神的死已经给予了答案。作为神明,怜悯众生是众生的幸与不幸。欲望会膨胀,欲求会永不满足。最后众生的贪婪会毁灭神明也会毁灭自己。神域四天王的贪婪致使神域从兴盛走向衰落,也令索伦森成为日后的混沌魔君。

谱尼作为引发悲剧不可逃脱的罪者,使它作为神来说是不合格的。混沌星域一战,在谋略上的失误,还有魂塔的爆炸致使混沌星域一战,圣光联军败退。虽然不能全部归责于谱尼身上,但谱尼在之后顾此失彼,让银河星域失陷,令其作为领袖也是不合格的。

官方在第三时代,进入了新的剧情疲惫期,让正派屡屡败退,而谱尼作为守序阵营的领袖又被神隐至今。为谱尼招来了不少的非议,一手好棋若是最后打臭,显然对于人物塑造来说是巨大的失败。

谱尼作为真神,却一直追求着人性。倘若是英雄圣殿中任何一位强者出来,或许都能更好的诠释神明的角色、担当领袖的职责,然而那样的胜利、那样的剧情我本人是并不希望看到的。官方剧情塑造失败是一回事,人物本身表现又是一回事。索伦森精明的谋略,在整个第三时代起到的作用都不容忽略。魂塔爆炸出的魂灵对远古战场的毁灭,宛如当年咤克斯对露西欧的毁灭。并非是一种破坏性的力量,而是像一种生化武器。当年赛尔们没能守护住露西欧,现在,难道要放任整个宇宙都被魂灵污染殆尽?即使是神灵般强大的圣灵之力、诸多精灵王力量的注入,都只能缓慢的净化,倘若此处失守,那么无需之后陨星议会整个宇宙就会沦陷。

然而,正如前面所说,这也不是谱尼顾此失彼的理由。它作为领导者不会审时度势,与银河星域的沦陷脱离不了干系。在混沌与圣灵,这场界限模糊的正邪宇宙规模下的较量,作为赛尔号突破一般网游一次一个故事的剧情模式起到了里程碑式的意义。作为第一次尝试,其中的人物定然要背负不完美等诸多毛病。

但也因为不完美,而使谱尼的形象令人永远难忘,比起完美无缺的神明,亦或是领袖,更具有意义,因为它将奠定之后到来的神与领袖。

谱尼在赛尔号存在八年,陪伴我们八年,它早已在玩家心中不朽。无论爱或不爱,它的身影都会给坚持到现在的玩家留下深刻的形象。有关它真正的过去,索伦森在混沌核心对它所说,它聚集诸多力量才敢于走出的阴影,或许便是对应创世神被亲信背叛的那段悲伤的故事。在新的大坑挖下,剧情里战争逐渐白热化的当下,我期待着日后它的表现,以及有关它的过去真正的补全。

追求人性之神,便是我对谱尼做出的总评。


至此,【详谈】谱尼:追求人性之神的全部篇章就此完结。这里预告下一篇:【详谈】索伦森VS谱尼:人性与神性之争!
感谢你阅读到现在。

评论 ( 5 )
热度 ( 347 )
  1. 共4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